Sunday 18 September 2016

哀,莫大于心不死

From 张世媛's Facebook:

林心如的妈妈在离婚的时候说了对她说了一句:“一辈子太长了”

        这几天林心如这段话被转疯了:她说:爸妈离婚,就因为爸爸向妈妈养的兰花盆里弹烟灰……
        我妈妈是那种下楼倒垃圾也要穿戴整齐的精致女人,在我12岁时,她和爸爸离婚了,就因为爸爸往她养的兰花盆里弹烟灰、扔烟头,多次劝阻无效……
        亲友来规劝,她只有一句话“他人很好,只是过不到一块去”。外婆气愤的骂她 “你就是书读太多,事儿就多了”。
        在外婆眼里,她的女婿高大英俊,能赚钱,孝顺顾家,反而是女儿任性自私,不考虑孩子和父母的感受。她也很难理解妈妈痛诉爸爸的那些如不爱洗澡、衣服袜子乱扔、吃饭狼吞虎咽、没空陪她、记不住她生日、纪念日,……哪能算是毛病,男人不都是这样的?
        我至今记得妈妈带我离开曾经的家时,流着眼泪对我说“希望你能理解妈妈,一辈子太长了”。
        我16岁时,继父出现了,他个子不高,相貌平平,但整个人看起来干净清爽,笑起来很温和,我竟对他没有排斥感。
        他会为妈妈的花花草草换上漂亮的花盆,给妈妈新买的淡绿格子桌布配上了新的盘子碗筷,为她的红色连衣裙选一双乳白的方跟的皮鞋,给我用铁环勾着的几把钥匙换个漂亮的钥匙扣。
        他会拉着她的手一起去江边散步,看夕阳和日出,去湿地公园拍摄花鸟,告诉她每一种植物的名字和故事,带回几根掉落的树枝,回家后插在古朴的花瓶里,摆在我的书桌上。
        妈妈热爱研究菜谱,每次她隆重的推出新菜时,继父会拉我一起漱好口、衣着整齐的端坐在餐桌前,模仿美食家一样在妈妈期待的眼神中从色香味上开始点评,逗的妈妈咯咯直笑。
         继父还是个过节狂,他说生活就该有年有节,有时有令,这样岁月才有层次感,不同的节日他有不同的礼物和庆祝方式,他会带我和妈妈在季节时令交换时到大自然里走一走,看看时光的交替……
        有一次妈妈生病住院,我去医院时看到妈妈的床头放着一束百合,水果切成了小块放在干净的淡绿色瓷碗里。继父坐在床边,为妈妈旁若无人的读着书。旁边病床的阿姨侧着头羡慕的看看这一幕,我忽然鼻子一酸,终于理解了妈妈的那一句“一辈子太长了”……确实一辈子太长了,不要将就……
        假如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在一起,只是为了生活,而生活中没有节日,没有惊喜,没有感动,没有浪漫的话,那就叫做搭伙过日子吧?

***          ***          ***          ***

太多时候,我也想就这样子过一辈子吧?搭伙度日。十年却像永远,没有止境。没有止境的流泪,没有止境的讨厌自己,没有止境的鄙视自己,没有止境的遐想“如果当初...” ...

昨天午夜12点45分,在公共场所对我大吼后,他把我遗留在一个无人的巴士站里,自己搭德士回家。

我的心已经死了。

这样的话剧已经上演无数次了。

一个接近不惑的男人,却还学不会成熟。喜欢上演话剧让一大堆不相干的人看笑话。

我真的累了。

已经走不下去了。

人的心会慢慢死掉,有时,你不愿意死心,你就得花很多很多的时间让心一点一点地死去。

你会死心得就算一辈子要自己过,也不要再继续下去了 ... 

No comments: